存股

熱門存股標的》保全業龍頭股中保目前可買進嗎?艾蜜莉:財務穩健、護城河強!

撰文者:艾蜜莉 更新時間:2019-03-25 瀏覽數:23,472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們按個讚:

關鍵字:

存股 艾蜜莉 新保 中保


無論是在商業大樓或是金融機構,常常看到裝備齊全之保全人員確保財產的安全。身為台灣保全業者的龍頭廠商,中興保全(9917)憑藉40多年的經驗,提供安心可靠的服務,保衛客戶財產安全,像這樣本業單純,營收獲利穩健的好公司,到底適不適合存股呢?讓我們來仔細研究…。

保全業的龍頭股
中保市占率高達6成,第2名的新光保全約占3成,因此具有「有效規模」和「高轉換成本」護城河,因應人力成本增加,積極布局智慧照護、智慧城市等領域,使得年營收穩定成長。


接下來利用「艾蜜莉定存股」的「體質評估」功能,來檢視中保的財務狀況,我們發現中保被評定為「正常」,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,以下我們針對2個不良的項目來進行探討。

中保的體質評估呈現「正常」
資料來源:艾蜜莉定存股、2018 Q3財報。資料時間:2019.3.14

警示原因:股本大小<50億元
資料來源:艾蜜莉定存股、2018.Q3財報。資料時間:2019.03.14

我會希望公司股本至少要大於50億元,原因是股本小相對流通在外的股數也較少,這樣會比較容易被市場炒作。不過如果公司其它的體質項目都符合標準,我還是會列入觀察名單中,只是資金分配上不會占太多。

警示原因:流動比率<100%,速動比率<100%
資料來源:艾蜜莉定存股、2018 Q3財報。資料時間:2019.3.14

速動比率為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,因此我們檢視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的細項,發現「現金及約當現金」減少,導致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降低。

中保2018.Q3流動資產明細(單位:新台幣千元)
資料來源:公開資訊觀測站

從現金流量變化圖發現「理財現金流量」支出增加,「理財現金活動」的現金流量項目有:現金增資、支付現金股利、短期借款、長期借款等。

中保現金流量變化
資料來源:CMoney理財寶

再對照流動負債明細,可發現短期借款約略增加,短期借款表示向銀行借款,而中保的負債比率和槓桿比率皆在合理範圍內,表示公司償債能力良好。

中保2018.Q3流動負債明細(單位:新台幣千元)
資料來源:公開資訊觀測站

所以對於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的警示,不需要太過擔心。

利空分析
從中保的週K線圖可以得知,中保股價波動較小,只有去年(2018)第4季因為美股重挫,引發全球股災,導致中保跌到最低84.3元,不過這僅是非系統性風險產生的利空,不是公司的基本面出了問題。

中保週K線圖
資料來源:理財寶籌碼K線

結論》買賣策略
我們以「艾蜜莉定存股」來檢視中保,以近日(2019.03.14)的收盤價86元來說,目前介於合理價至昂貴價區間,建議目前先不要急著買進。

中保的估價
資料來源:艾蜜莉定存股。資料時間:2019.3.14

若未來股價跌至便宜價56.83元左右,可以考慮將資金分2~3批投入。當股價來到來到56.83元左右時購入第1批,當股價來到51.14元(56.83×0.9=51.14)時購入第2批,當股價來到45.46元(56.83×0.8=45.46)時購入第3批。

中保是一家財務穩健且護城河強的好公司,除非發生非系統性風險股災時,並且公司的財務體質又沒變壞的情況下,我才考慮買進了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  蜜莉——自由之路
臉書粉絲專頁,請按此 

出  生:1982年

學  歷: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

現  職:金融研究員

著  作:《小資女艾蜜莉: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》、
《艾蜜莉教你: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%》

操作戰績: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,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

延伸閱讀
沒有永遠的定存股!保全雙雄存股族都愛,達人分析其中這檔目前有這4大問題…
精選金融股》玉山金宣布股利1.421元,殖利率逾6%,「4點」說明為什麼值得存?

  • «
  • 1
  • »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