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爛理財

善用「定期定額」投入策略,8年級小資族也能存到購屋頭期款!

撰文者:呂清郎 更新時間:2019-12-05 瀏覽數:9,189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們按個讚:

關鍵字:

基金 ETF 理財 投資 頭期款 小資 領息


理財案例

25歲的小蘭從大學畢業後,就在爸爸的公司從事文書及祕書工作,轉眼也過了2、3年,這段時間接觸了許多不同案件及形形色色的客戶,她也從中學到不少功夫,儘管對工作內容樂此不疲,然而想到長大之後也想要有自己的房子,需要安身之所的念頭也愈來愈強烈,而萌生想為自己存一筆300萬元的房屋頭期款基金的想法。

吃喝都在家裡的小蘭,這2、3年所存下的工資加上長輩給的紅包零用錢,也小有成果,存摺裡的數字也有50萬,只是踏出校園,對投資理財不是太過熱衷,以至於現在也對投資不甚了解,對於如何達到心中的目標也頗為傷神。


我2、3年前剛畢業成為的社會新鮮人,有了第一份自己掙來的薪水,終於體會賺錢真是不容易。因為成長過程沒有什麼太大的經濟壓力,以致於自己對投資理財也沒有積極認識,現在手邊除了存款50萬元之外,還有爸爸在20歲生日時買的一張6年期的保額30萬儲蓄保單。

想到工作已經耗費體力及心力,有沒有什麼簡單投資方式適合我這個理財新手,能在15年內準備一筆買房頭期款的資金呢?

理財健診》領息再投資,開創財源最大效益——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
首先,要恭喜小蘭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想到要投資理財為買房子儲備財富,真是不簡單。除了把握年輕的黃金時刻衝刺工作,考量年輕時期收入有限的情況下,定期定額的理財策略最為合適,把握年輕可承擔風險較高的優勢,優先推薦全球股、新興股或美股基金、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或ETF的方式,來分散風險、享受長期複利的力量。

針對每月收入的部分,建議小蘭把每月薪水簡易分為緊急預備金、日常支出家用金、其它消費零用金、投資金4等份,把資金用途清楚畫分,才能有效管理。其中的投資資金,以每個月定期定額8,000元,如果以年報酬率有8%的投資工具來複利試算,15年後累計的資產就有約270萬元。戶頭裡的50萬元,也不要閒置發呆,可利用現在正流行的「領息再投資」策略,以相對安全的方式讓開創財源發揮最大效益。

小蘭可以將50萬元單筆投資在到期殖利率約6%的新興債市,每月約有2,500元的孳息入袋,和朋友聚餐或多看幾場電影,好好休息蓄積動能,在工作上努力,投資則趁年輕、風險承受度還高時,以債券部位的配息金,也可再拿來投資股票型基金。而在儲蓄險的部分,因利息收入相對較低,小蘭可於期滿後,視狀況全數單筆領回再用來加大投資本金。

理財的初衷是透過投資盡力提高收入可能,特別是對和小蘭一樣年輕族群來說,時間是最大的本錢,好好把握黃金階段,用共同基金輕鬆又穩健的實現理財目標。

對於目前還在職場打拚或年輕族群來說,時間是最大優勢,有紀律的定期定額以及時間複利的效果,不須隨時盯盤,專注提高自身能力,長期下來除了原本的收入,更能為自己增添本業以外的被動收入。而定期定額的好處在於,小額投資無壓力,交易方便自動執行。此外,市場難測,透過定期定額,降低短線操作,誤判行情的心理與荷包雙重打擊,避開人性追高殺低的風險。

投資標的則以追求長期資本增長的潛力最為重要,打造股債均衡配置的投資組合,分散持有單一資產的風險,不漏接各市場的上漲潛力,並透過分散投資達到風險降低的目的,避開空頭襲擊。有助在多空景氣循環下順勢掌握投資機會。此外,隨著年齡增長,每個人生階段的理財目標也會改變,所以提醒小蘭別忘了投資部位也需要定期檢視、動態調整,以穩健的步伐,迎接理財目標達成的那一天到來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

《工商財經網》積極報導經濟事務、國際經貿、兩岸財經、投資理財、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。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,追求優質報導,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,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。

延伸閱讀
最怕投入太少、開始太晚!3步驟算出退休金缺多少?
為什麼他們都能7~10年就還完房貸?3個方法教會你,其中「雙週還款法」很重要!

  • «
  • 1
  • »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