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健康

這些人都因中風而人生劇變!12個預防守則一次看

撰文者: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:2019-02-08 瀏覽數:22,784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們按個讚:

12個容易中風「黑時間」
中風發作後果難料,如果能在事前多所防範,就能減少中風發作的機會。日常生活中該怎麼做可以預防發作?

6:00
清晨6時注意高血壓:清晨6時身體會分泌荷爾蒙刺激交感神經,讓身體變得活躍,血壓與心跳也會提高。特別是剛起床時血壓會升高,因此應慢慢起身。


6:10
氣溫是重要因素:冬天或是晝夜溫差大的日子裡,應特別注意除了要保暖外,要避免突然受寒,因為血管感到寒冷會收縮,血壓瞬間上升就有危險。前面提到起床的時刻,也要小心從被窩出來突然變冷的室溫。

6:15
經過一夜睡眠,血液濃度偏高,因為腎臟會過濾水分形成尿液,因此下床後先喝一杯水,稀釋血液濃度。

6:30
上廁所避免太用力:上廁所時太用力會瞬間升高血壓。

10:00
避免極端情緒:研究發現多數中風患者,在發病前兩小時內,曾有發脾氣或其他負面情緒產生。另外,如果腦部有動脈瘤,暴怒時腦出血機率為6倍。此外,也有研究指出,憤世嫉俗的人中風機率是一般人2倍以上。當出現負面情緒時,儘可能離開事發現場、深呼吸舒緩情緒。

11:30
頭痛不能猛吃藥:日本池谷醫院院長池谷敏郎說,常見的偏頭痛與血管發炎有關,緊張型頭
痛與血流不順有關。如果吃止痛藥2、3次後並沒有改善,應即刻就醫。

13:00
肩頸按摩要小心:現代人普遍肩頸僵硬,在按摩後頸部與後腦勺交接處兩側的肌肉時,不應太過用力,以免壓迫肌肉下方的後腦動脈,產生中風危機。

15:00
交感神經再次興奮:交感神經興奮、血壓會因荷爾蒙而升高的時刻。這段時間到晚上7至8時容易中風,應減少過勞、緊張與激動情緒等升高血壓的機會。

18:30
用餐注意少飲酒:飲酒過量的人,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.5倍。除注意勿長期飲酒外,親友聚餐也注意勿一次性大量飲酒,會造成血壓升高。

20:30
洗澡時最危險:這麼說是因為一個洗澡過程就有3個危險關鍵。無論平日穿多少衣服,洗澡前脫下衣服時,可能就因浴室溫度低而受寒,血管收縮升高血壓;如果是洗熱水泡澡,太快進澡盆可能再次經歷劇烈冷熱變化;洗完出來又要經歷一次低室溫。浴室可以考慮安裝具有暖風與乾燥的設備,可以讓危險度降低;高血壓患者泡澡水溫建議不要超過40度。

21:00
睡前喝水:人在睡眠時長時間沒喝水,水分又會透過腎臟形成尿液,因此在清晨4時血液濃度較高,容易形成血栓。睡前喝些水以補充水分,但也要考慮夜尿情形,不要喝太多。

23:00
睡姿避免心臟受壓:包括儘量避免採左側姿入睡,以免心臟受壓迫;仰睡時手儘量不要放在胸口;不要俯臥睡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 
臉書粉絲專頁,請按此

《早安健康》相信,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,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、好好生活,做得到的健康,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。
《早安健康》的英文Everyday Health,睡眠、刷牙、洗臉、抬頭挺胸收小腹、吃在地當令食物,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,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。早安健康「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」理念深獲讀者歡迎,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,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。

 

延伸閱讀
吳若權:照護中風母親20年 我學會敬畏生命
長照老人才需要?近6成失能者是青壯年!一篇看懂失能扶助險、長照險怎麼賠
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