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外逍遙

熱爆了!中暑保險有賠嗎?4險種保障熱傷害,但1狀況可能會遭拒賠

撰文者:小花平台-Steven 更新時間:2023-07-24 瀏覽數:19,234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們按個讚:

關鍵字:

壽險 醫療險 保險 理賠 熱傷害 中暑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
7月才剛開始,全台各地氣溫就已飆破37度,讓中午外出買午餐的上班族直呼「天氣真的是熱爆了!」

近年來,因為全球氣候暖化的關係,造成地球氣溫一年比一年高,而台灣每年的7月~10月是高溫的季節,同時也是容易中暑的高峰期,在持續攀升的氣溫下工作或活動,中暑的機率極高。


像是許多需要在戶外工作或農務的人,如:建築工、快遞員、外送人員、業務人員、農夫等,都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,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,很容易會造成熱傷害,像是中暑、暈厥、熱痙攣、熱衰竭等傷害。

以下小花平台與讀者一起討論:「熱爆了!中暑保險有賠嗎?」

4險種保障熱傷害

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各種防範措施,避免熱傷害上身之外,有哪些商業保險可以提供相關保障?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指出下列4種險種都有保障:

險種1》住院醫療險

因為熱傷害造成需住院治療的話,不論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是定額型醫療險都可以申請理賠。

至於急診部分,自2014年5月1日後的住院醫療險,就不提供急診保險金,「因此,急診部分還是要查看自己所買的保單是否有提供保障」。

險種2》失能照護險

如果熱衰竭未能及時處理,很可能因為中樞體溫調節失常,像是體溫飆到40.6℃以上,就容易造成神智不清、癲癇發作還有全身系統性發炎、腎、肝及腦部機能受損。

其中,腦部機能嚴重受損,會導致肢體協調和說話的發音控制受到影響,可能後半生都需接受專人照護,此時失能照護險的每月失能扶助保險金就可以用來支付照護費用。

險種3》壽險

不論疾病或是意外身故,壽險都有理賠,如果不幸中暑導致熱衰竭死亡,壽險也是一定會理賠的。

險種4》傷害(醫療)險

意外事故定義為「非由疾病引起的突發事故」,如果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或原本就有慢性疾病的病史,過度曝曬後,中暑就醫住院治療或是不幸身故,傷害醫療險和傷害險通常都會拒賠。

反之,若沒有上述病史,保險公司對於熱傷害的理賠也就較無爭議。

最後,梁鴻毅建議,在炎熱的夏日,除了要多補充水分及避免過度曝曬,更重要的是,記得重新檢視手中已有保單內容,確認上述這些保障是否足夠!

本文獲「小花平台」授權轉載,原文:熱爆了!中暑保險有賠嗎?
臉書粉絲專頁,請按此

延伸閱讀
疫情後放飛,學生陸續規畫遊留學!除了食衣住行,別忘了轉嫁海外醫療風險
「人生還沒有結束,我們還活著…」老年保險怎麼買?建議從3人身風險思考
家庭經濟支柱一定要買失能險!一篇看懂失能險挑選5大重點

小花平台保險+,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,提供量身、良心的專業保險/理財資訊,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,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。

網站:https://www.sflowers.com.tw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happysflowers


  • «
  • 1
  • »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